2018—2019学年(1)“经贸讲坛”第一期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2浏览次数:235

本网讯(通讯员 曾严琦 摄影 易旭东)9月20日,我院“经贸讲坛”第一期在教五一号报告厅开讲,我院特别邀请到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党瑞讲授“大数据和老龄化时代的健康经济学”。辅导员易旭东出席活动,经济Q1641和商经Q1641班近百名学生到场参加。

党瑞首先介绍了健康经济学的概念和内涵,引出现代人重视自身健康问题的实际现状。党瑞对中美医疗现状和人口年龄结构进行了比较分析,他认为美国的医疗开支从手术价格、医生工资等方面呈上升趋势,且上升速度很快。从人口年龄结构上来说,与我国共同进入社会老龄化趋向,因此得出老龄化背景下研究经济学是热门方向。

党瑞通过视频介绍了大数据时代数据获取类型及方式,提出“3I”理念,分别是物联化、互连化、智能化。他认为,丰富的数据获取方式使得我们可以把每天的数据汇集起来,例如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获取一个人在一天的各类数据。党教授也强调大数据背景下学好基础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等课程对今后的帮助。

党教授博学多识、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现场气氛良好。


嘉宾介绍:党瑞,经济学博士,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以及鲁尔经济学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健康政策博士后。曾经在位于埃森的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担任研究助理及访问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实证健康经济学,公共政策评估,公共卫生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实证研究方法。参与写作的论文发表在美国医学学会会刊儿科学子刊(JAMA-Pediatrics)以及美国公共卫生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其他论文曾被德国经济研究所,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以及埃森莱布尼茨经济研究录用为工作论文。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