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经济热点问题辩论赛决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740

本网讯(通讯员 王杰)12月6日,湖北经济学院第七届经济热点问题辩论赛决赛暨闭幕式于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圆满举行。此次辩论赛历时一个月,共吸引全校35支队伍近200余名学生参加。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的精彩角逐,最终“帕雷托梦之队”摘得桂冠,“扫黑除恶先锋队”获得亚军。

我院党委书记聂春田、党委副书记钟彦姝出席此次比赛,我院经济学系教授刘安萍、商务经济学系教授张全红、副教授邢宏洋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我院经济学类全体大一学生到现场观摩。

在观看一段精彩的回顾视频后,辩论赛正式开始。此次辩论赛的辩题为:中美贸易争端对中国经济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首先由正方扫黑除恶先锋队一辩开篇立论,她给出三个论点:一、中美贸易争端有利于倒逼我国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完善消费结构。二、中美贸易争端有利于倒逼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中美贸易争端有利于倒逼我国经济制度加强、改革与创新,从而论证了中美贸易争端对我国经济发展利大于弊的观点。反方帕雷托梦之队四辩认为正方只考虑了间接影响,应全面看待问题并考虑直接影响与时间观念进行反驳,随后反方一辩进行破题立论。双方相互盘问,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自由辩论环节则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双方都备战充实,你来我往。正方三辩针对根属性问题进行解释并计算损益,同时正方二辩以实例论证贸易战推动创新并节节逼问对方。而反方二辩则凭借她灵活的思维和严密的逻辑,镇定从容地应对挑战,将对手的观点逐个击破。最后,反方凭借默契的配合,犀利不失风趣的辩风,严密的逻辑,一举摘得桂冠。
比赛结束后,邢宏洋针对此次“中美贸易争端对我国经济发展利弊”的辩题做出了详细的解读,对正反两方精彩的辩论予以肯定,同时也指出双方在辩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给出建议。

聂春田对此次辩论赛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祝贺了获胜的队伍,同时高度评价了本次辩论赛在同学们专业学习和思维拓展方面具有的效果和意义,希望我院学子能再接再厉,向优秀看齐,再登经辩决赛舞台。

评委和嘉宾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自此,第七届经济热点问题辩论赛圆满落幕。

本次比赛旨在引导学生慎思明辨,关注现实,提高经济学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激发经济学学习热情。通过比赛积极构想解决方案,激发学生关心时事、建言献策,解决社会问题的积极性,使经济学专业的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其社会责任感。

  

参赛队伍辩论

邢宏洋点评

聂春田总结讲话

聂春田为获奖团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