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经济学会2021年年会暨第九届长江经济论坛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8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和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湖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目标定位,切实推动长江经济带与湖北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经济学会2021年年会暨第九届长江经济论坛于1118日在湖北经济学院举办,会议由湖北省经济学会主办,湖北经济学院承办。会议以“新发展格局下的长江经济带与湖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方式举行。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宏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教授就“湖北的机会在哪里?”发表了个人观点并提出宝贵建议。叶青教授借鉴浙江经济发展的“八八战略”,结合湖北省近年经济发展表现,提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六战略”,并指出“三六战略”是“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实现手段。“三六战略”强调湖北高质量发展要发挥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发挥产业基础雄厚优势,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发挥生态大省优势,强化生态承载功能,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等方面。进一步的,叶青教授指出,在实施“三六战略”过程中,我们要勇于突破,敢于借鉴其他省市的成功案例,并根据湖北特点,深入市场调研,做成事。演讲最后,叶青教授用“一个战略、一本书与一座机场”表达了对未来湖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期待。

 

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付宏教授从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群战略、湖北省城市群战略发展、对“襄十随神”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思考三个方面展开了题为“城市群战略与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讲。付宏教授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的“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群发展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湖北省城市群战略正当其时”,湖北省以“武汉”为引领,“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共同驱动,省内县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城市群发展战略布局要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演讲最后,付宏教授结合产业特色发展、城镇化率、与城市群内各地发展等方面介绍了“襄十随神”城市群协同发展现状,并深度思考湖北省城市群战略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挑战。

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国安教授展开了对“关于共同富裕的几个问题”的深刻思考,指出共同富裕的内在涵义是“富裕”和“共同”,二者缺一不可。共同富裕不只是表现在收入上,它完全可以在收入不均等的条件下实现,共同富裕必然是有差别的富裕。共同富裕不是平均分配,也不是掠富肥贫,更不是一个绝对的终极状态,它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同时,共同富裕不是躺平,不是不劳而获,而应该建立在按劳分配的基础上。要实现共同富裕,生产力发展是基础和根本保障,一切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政策都有利于共同富裕,一切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政策都有损于共同富裕。曾国安教授还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绝对不只是分配问题。要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还要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改革体制机制障碍等。

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秦尊文教授带来了题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推动湖北疫后重振”的精彩演讲。秦尊文教授指出新冠疫情后,湖北经济发展遇到了新的挑战,为实现湖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中央及省政府对湖北“疫后重振”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支持,包括新基建工程在内的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演讲中,秦尊文教授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而武汉可以成为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最后秦尊文教授还强调,湖北城市群发展战略要突出武汉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并结合省内产业结构分布,充分发挥地域和产业优势。湖北是千湖之省,要投身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发挥碳交易、再循环经济特色优势。积极参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以科技创新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钟春平教授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对“经济热点中的难点与猜想”的思考成果,钟春平教授总结的热点问题一共有8类,重点讨论了疫情的影响、经济增长问题、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等问题。其中新冠疫情的长期和短期影响,如何改变现实经济的?会如何改变经济学?钟春平教授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回答这一问题:首先是大众对疫情冲击的记忆以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包括疫情对大众的储蓄和消费习惯的改变、疫情是否改变了大众的风险偏好或时间偏好;其次是疫情冲击是否存在文化差异,包括疫情的突然冲击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是否会表现出显著差异。长期增长问题中,钟教授进一步提出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与空间在哪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与经济增长的差异,以及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如何量化数字经济带来的经济增长?这些都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现有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础支撑仍有待补充,计量测度也仍需突破。钟春平教授指出结构性问题的谬误,以及应该从何处着手结构调整?哪些因素能够解释和带动了结构的变化?

省委党校经济学与经济管理教研部主任王能应教授做了题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演讲分湖北县域经济发展的现状、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促进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中,王能应教授谈到湖北县域经济发展当前取得了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等成就,也指出整体经济总量不大等问题。第二部分中,王能应教授提出湖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表现应该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提升县域新型城镇化水平、增强县域创新驱动能力、推进县域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这一目标,王能应教授在第三部分提出了选准主导产业是关键、建好工业园区是支撑培育市场主体是基础、聚集资源要素是难点、做优营商环境是根本的发展路径。

最后,湖北省经济学会邹德文会长用四个“好”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第一个“好”是本次会议主题设置好,会议在经济新发展格局下,讨论长江经济带及湖北高质量发展问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第二个“好”是本次会议专家发言好,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出发,聚焦新发展的理论指导、新的城市发展格局、新的产业发展格局等方面,对长江经济带以及湖北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第三个“好”是会议标识设计好,本次会议标识融入了长江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元素,以绿色为起点、蓝色为重点,突出了绿色发展主旨,很好的代表了论坛的理论、目标和发展方向。最后一个“好”是论坛组织的好,邹德文教授肯定并感谢了筹备以及举办本次会议的所有人员和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