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行第五期藏龙经贸论坛“青年学者沙龙”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58


为积极推动我院三大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科研工作激情,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我院于2023年11月17日在明辨楼503会议室举办第5期藏龙经贸论坛“青年学者沙龙”。

本次论坛分别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科研部副部长、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文澜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鲁元平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周记顺副教授,重点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相关内容展开分享与交流。会议由学院副院长乔长涛主持,我院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此外,本次专家交流会还吸引了来自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其他兄弟院系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会交流。

首先,乔长涛老师向与会教师介绍了两位嘉宾,对我院近几年所取得对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对两位专家指导我院科研工作表示热烈欢迎。

论坛上,鲁元平教授从六个方面解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具体规范,在选题上要精心打磨,突出题目的“新”,即新思想、新概念、新构思、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此外,他还强调投标者要紧紧围绕重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战略性思考,开展前瞻性研究,预期研究成果必须具有很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鲁教授也结合实际案例阐述各部分特点,强调在内容上要“精辟论证,自圆其说”,并指出了填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提出建设性建议。

第二环节,周记顺副教授结合自身2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活页、申报书的各项内容,并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

在确定选题方面,他指出,要紧扣时代热点、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在,同时指出了确定题目的方法;在选题论证方面,他强调选题的背景与视角是重中之重,开篇要交代研究的主要逻辑及理论机理;在框架布局方面,突出研究内容与创新之处、简写选题依据、预期成果与参考文献;在格式撰写方面,他强调,“逻辑清晰,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内容翔实,排版清晰”,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好课题也是改出来的。

此次沙龙有效帮助我院青年教师在科研项目申报思路与写作技巧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把握申报重点,拓宽了研究视野和思路,激发申报热情,增强申报信心。学院大力支持与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课题,选好课题,多措并举,激发青年教师申报积极性,努力提升我院科研项目的“质”与“量”,力促学院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