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滕泽伟老师研究成果在权威期刊《统计研究》发表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37

我院滕泽伟老师的研究成果“我国服务业碳排放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地区差异、动态演进及影响因素研究”在国内权威期刊《统计研究》2023年第10期正式发表。

论文摘要:本文以服务业为研究对象,采用共同前沿、 Dagum基尼系数和Kernel密度估计方法探讨了碳排放约束下我国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地区差异、动态演进和影响因素等问题。研究发现,我国服务业碳排放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存在显著的地区差异特征,总体差距的主要来源是超变密度,其次是地区内差异,地区间差异的贡献率最低。我国服务业碳排放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存在不同极化特征和“俱乐部收敛”趋势。服务业碳排放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支持“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假说,外商直接投资对服务业碳排放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作用表现为正向不显著,能源消费结构对服务业碳排放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影响显著为负,行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显著促进了服务业碳排放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本文的研究对于识别不同区域之间服务业碳排放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差异,实现服务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滕泽伟,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服务业国际直接投资、服务业生产率、高质量发展。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曾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社科成果奖三等奖等学术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