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项调查

——对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的调查

发布者: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发布时间:2017-02-19浏览次数:752

  

  

一、对经济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专项调查1

调查说明1

调查分析2

个案分析11

二、毕业生跟踪调查团队成员个人总结15

三、毕业生跟踪调查团队指导老师简介34

四、毕业生跟踪调查团队成员简介35

五、附件37

12012年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前期准备情况37

22012年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团队经费使用情况一览表41

32012年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43

42012年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访谈提纲46

  

  


对经济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专项调查

——对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的调查

  

一、调查说明

(一)调查背景:

经济学专业作为我校本科办学历史较为悠久的优势专业之一,一直以来定位于培养应用型经济学人才。而作为经济学系毕业生,是否已经达到应用型人才的标准?对此我们展开了调查。 20102011年,毕业生调查小组的学长学姐们已经做了针对毕业生本人的采访和调查,而今年我们转换了角度,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出发,对毕业生现状全面了解并做出初步评估。本次调查范围主要是湖北省省内各市县,包括公务员等众多行业,工作职位从基层到高层均有。这不仅是由于我系毕业生集中在此区域,也是为了响应湖北省近几年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特别是基层地区就业的政策,从而更好为社会服务。

(二)调查目的:

1、了解毕业生现状:考察是否达到培养方案(《经济学系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方案》)关于应用型人才的标准。

2、完善培养方案:根据毕业生实际情况和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对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的提供参考。

3、提供指导和建议:为在校生在校学习和就业规划提供一些有参考意义的指导,从而更明确学习目的。

4、搭建信息平台:通过与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的联系,搭建一个校内外学生共享更多信息资源的平台,甚至能和用人单位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为我系学生创造实习基地。

(三)调查对象:

2006—2011年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毕业生所在单位的领导及负责人

()调查时间:         

20126-8

(五)调查方法:

1.问卷调查:根据方案设计问卷,通过实地发放问卷和发送电子邮件以及电话访问等采集问卷信息。

2.实地考察:主要考察毕业生分布集中的湖北省及其周边城市。

3.面访和电话访谈:与毕业生自身及其领导面对面交流或电话交流,获取信息。

4.统计分析:采用相关技术,对调查数据和信息进行归纳和整理,建立相关图表,为报告建立实证基础。

综述,将问卷调查与实地考察和面访等结合起来,通过统计分析得出有效信息,确保调查的真实、有效。

二、调查分析

在参与此次调查的30个样本中,有14家用人单位接受了我们的走访调查,16家接受了我们的邮件采访。具体信息如下:

参与2012经济学系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的用人单位信息一览表

单位名称

毕业生姓名

毕业生所在部门

应城市地方税务局

黄安格

税费征管科

武汉新业典当有限公司

谭大昆

风险控制

枣阳市地方税务局

局机关征收服务科

贺胜桥派出所

公安

中国银行大冶支行

营业部

中国农业银行通山县支行

运管财会部

洪湖市万全镇中岭中学

教师

华工科技

技术中心

中共黄州区委办公室

区委办公室

襄阳市南漳县地税局

业务大厅

中国工商银行向杨建华路分行

王少伟

职员

长江三峡旅游公司

望嫦娥

办公室

中共宜都市委组织部

曹建杰

干部科

招商银行黄石分行

信贷管理部

玖龙纸业(天津)有限公司

销售部

孝昌本富村镇银行、

黄慧君

综合办公室

上海大汉三通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王家玲

人事部

湖北天辰盛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曾雪梅

策划部

武汉世联兴业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

杨晗思

营销策划部

大华国信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研究发展部

盱眙县国家税务局

李哲平

办公室

荆门市掇刀区物价局

范雯雯

  

领航动力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邹正攀

科捷物流事业部

武警山东总队

张传宗

基层连队

广东辉煌人力资源市场花都分公司

销售部

广水市地税局

办公室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事业部

交通银行武汉金融服务中心

张红旭

运管部

湖北远安农村合作银行河口支行

  

中国农业银行襄阳分行

蔡秀娟

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一)毕业生就业现状分析

1、单位性质

1:毕业生工作单位性质分布图

此次调查走访的25家湖北省内用人单位和5家省外用人单位,所属行业分布相对较宽泛,各行业的单位性质也分布较广。如图1所示,30位毕业生中,在事业单位(含政府机关)就职的占38%,在民营企业就职的占28%,在国有企业就职的占24%。而所调查样本中,并无在外资企业就职的毕业生。

2、单位招聘途径

2:单位录用毕业生途径分布图

如图2所示,单位录用人才的途径呈现多样化的趋势,此次调查中,毕业生上门求职(含网络招聘)占最大比重,为35%。其次,由于调查样本多在湖北省内,我系毕业生在省内各城市当公务员的占有一定比例,因此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单位就职的同样占比例较大,为28%。而通过校园招聘、人才市场招聘分别占17%与10%,单位录用人才的其它途径,如内部介绍等占少数,仅为10%。

3、晋升情况

3:我系毕业生晋升情况统计图

此次调查涉及的30位我系毕业生,毕业后工作时间多在2-4年间。从图3来看,30位毕业生中,参加工作后得以晋升的仅占24%,其中晋升较快的为14%,晋升较慢的为10%。就业后未晋升的占大多数,为76%,但用人单位均认为其具有很大的晋升潜力。分析可知,我系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的约3年时间内,虽较少晋升到更高职位,但在更长时间内具有很高的晋升潜力。总体来看,我系毕业生能够较好胜任工作,获得单位好评。

4、起薪高低

4:企业聘用经济学专业毕业生起薪(每月)分布图

5:事业单位聘用经济学专业毕业生起薪(每月)分布图

  

从图4、图5来看,此次调查涉及的我系学生毕业后参与工作的起薪(每月)大多在2000元以上,其有26人,占86%,其中2000-3000元与3000元以上各半。起薪(每月)在1500-2000元的有3人,占调查总人数的10.5%。起薪(每月)在1000-1500元的仅有1人,占调查总人数的3.5%。

结合单位性质进行分析,在企业就业的毕业生的起薪(每月)总体要稍高于在事业单位就业的毕业生。

(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

通过对湖北省内经济学系毕业生的了解,我们制作了两个表格(表1和表2)作为对经济学系毕业生一般能力和专业能力的评价。

我们采用的是转换后的LIKERT量表,即将LIKERT五分量表转化为四分量表。四分量表如下:

选项

很强

较强

一般

欠缺

赋值

4

3

2

1

  

根据OXFORD的权威划分,五分量表中的3.5-5分表示高分值,2.5-3.4分表示中立,1-2.4分表示低分值。把LIKERT五分量表经过处理,得出四分量表,下表中的得分栏为简单算术平均数,经过转换后的量表1-1.92表示不认可,1.93-2.72表示中立,2.73-4表示认同。


1:一般能力

编号

评价内容

看重该因素的单位所占百分比(P)

得分(X

离差(剔除单位权重)

离差平方(剔除单位权重)

1

职业道德

26%

3.7931

0.410916

0.168852

2

应变能力

5%

3.2069

-0.17528

0.030725

3

学习能力

16%

3.58621

0.204026

0.041627

4

沟通能力

11%

3.27586

-0.10632

0.011305

5

业务能力

14%

3.48276

0.100576

0.010115

6

书面表达能力

2%

3.37931

-0.00287

0.0000026

7

开拓创新能力

4%

3.27586

-0.10632

0.011305

8

团队协作能力

15%

3.55172

0.169536

0.028742

9

组织管理能力

6%

3.2069

-0.17528

0.030725

10

竞争意识

1%

3.24138

-0.1408

0.019826

11

心理素质

0

3.44828

0.066096

0.004369

12

英语、计算机等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

0

3.13793

-0.24425

0.05966

E=XP=3.524482   剔除掉单位看重因素加权后的得分均值AVERAGE=3.382184  VAR=0.034772  标准差=0.186473

1:单位看重一般能力比重(此图由表一第一列和第三列导出)

  

  

  

  

  

  

  

  

  

1中,一般能力经过单位加权计算后的均值(3.524482)大于剔除加权因素后的均值(3.382184),并且二者都大于LIKERT量表中表示认同的值2.73。由此看出:经过4年系统的经济学教育,我系毕业生的一般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同和肯定,基本实现了经济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即面向经济社会需要、面向地方发展需求、面向经营管理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两有三实我系毕业生一般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同,说明经济学本科人才培养符合社会对经济类专业人才的评价标准。

在图1中,用人单位最看重的因素前几项依次为职业道德、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业务能力,而这几项能力我系学生得分分别为3.79313.586213.551723.48276,均高于LIKERT评分标准中的2.73以及一般能力的均值3.382184,而这也是我系毕业生的竞争优势所在,同时也是就业率维持在较高水平的原因。

用人单位看重因素排名最后的依次为竞争意识、心理素质以及英语和计算机的应用能力。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受本次毕业生调查的范围限制,本次调查取样在湖北省内,而湖北本身地处我国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程度相对较低,毕业生所在单位一般面临的压力不如东南沿海地区大,所以对竞争意识、心理素质以及英语和计算机的要求不太高;二是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的以上三项能力已经基本具备,能够满足省内用人单位的需求,所以未成为用人单位看重的显著性因素;三是受专业特色影响,湖北省内的我系毕业生工作单位主要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构,对上述三种能力要求没有其他能力要求严格。

2:专业能力

编号

评价内容

得分

离差

离差平方

1

了解经济政策与经济法规

3.06897

0.255176

0.065115

2

了解经济发展动态并与单位发展相结合

2.96552

0.151726

0.023021

3

运用经济学思维分析、解决单位实际问题

2.89655

0.082756

0.006849

4

掌握项目融资、投资及管理的具体方式、程序

2.55172

-0.26207

0.068683

5

运用计量分析方法和相关软件进行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

2.58621

-0.22758

0.051794

  

AVERAGE=2.813794  R=3.06897-2.55172=0.51725  VAR=0.043092  标准差=0.20759

从表2中我们可以看出,我系毕业生专业能力得分均值为2.813794,略高于2.73,说明我系毕业生专业能力虽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但仅能满足单位需要,不具备向更深层次发展的知识储备。

专业能力当中,得分最高的因素是了解经济政策和经济法规,表明我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生了解经济政策和经济法规的要求较高,符合用人单位需求。但掌握项目融资、投资及管理的具体方式、程序的能力和运用计量分析方法和相关软件进行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得分分别为2.551722.58621,低于2.73,说明我系毕业生在这两类能力上有所欠缺,用人单位对我系毕业生的这两类能力认同度不高,需进一步加强。而这两类能力不足的原因主要在于经济学专业本身对学历要求较高,需要更高的平台才能进行经济分析和进行项目融资及管理。而这也是经济学专业方向工作需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才能胜任的原因。

通过对比一般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均值、方差以及标准差可以看出,用人单位对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的一般能力认可度高于专业能力,并且一般能力的各项指标差距较小。由此可知,我系学生在校期间对一般能力的培养较为看重,而忽视了经济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导致专业能力有所欠缺,未能实现经济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对经济学系学生专业知识的要求。而这种欠缺可能是由于经济学专业本身理论性较强,对数理统计知识要求较高造成的,属于学科特色,和培养方式关系不大。

2:基于毕业生所在单位领导评价的毕业生优劣分析

1.对企业忠诚,团队归属感      2.适应环境能力     3.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4.表现能力      5.沟通能力和亲和力       6.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7.工作激情      8.操作实施能力         9.学习与创新能

10.组织与影响他人的能力       11.专业及综合知识

(注:横坐标1-11依次为对应的能力,左边柱形表示毕业生做得较好的因素,右边表示有所欠缺欠缺的因素。纵坐标数值表示选择该因素的人数。)

  

通过图2可以得出发现我系学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在工作中能够很快地融入,说明我系学生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在对毕业生所在单位领导进行访谈时我们发现,经济学专业毕业生从走上工作岗位到适应工作所用时间较短。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各方面原因,单位在正式录用人才之前一般会对毕业生进行一段时间的考核期,一般为3个月,而我系毕业生由于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所以被录用率相对较高。

我系毕业生与其他专业相比最大的劣势在于组织与影响他人的能力以及表现能力不够。这也和经济学专业的学科特点有关,经济学本身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对实际的工作能力培养较少。

3:满意度及发展潜力分析

(注:1-5表示强度逐渐变强。对应发展潜力则依次为即可提升、近期可提升、将来可提升、需培训、有问题,对应满意度则依次为很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

  

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我们发现,我系毕业生发展潜力基本上呈现正态分布,以将来可提升为主体。而满意度则呈现“J”型分布,说明用人单位对我系毕业生的满意度和发展潜力评价出现了偏离。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我系毕业生具备经济学基础知识,能够向经济相关领域扩展和渗透,适应性较强,所以用人单位对我系毕业生满意度较高。

就发展潜力来看,由于经济学的学科特色,其特点是偏重理论性,所以我系毕业生短期内难以提升,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之后,随着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升,发展潜力较大,能够向更高层次提升。

综上所述,通过对一般能力、专业能力以及发展潜力的分析可知: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的一般能力得到了所在单位领导的认同,而这也成为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的竞争优势,能够向相关领域渗透。但同时,由于经济学专业的学科特色,对学生的层次要求较高,所以本科就业一般起点较低,很难从事经济分析和预测等要求较高的工作,无法发挥比较优势。不过,因为经济学专业的理论基础较为深厚,所以一旦获得较高的平台就能够发挥潜力,获得能力和职位的双螺旋式的上升。而在当前的学科背景下如何实现经济学专业本科人才特色的凸显就成为了一个重大的课题,有待我们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三、用人单位的建议

(一)金融机构

1、对在校生:

1)在校期间一定要学好专业基础知识,有利于工作中的运用和再学习。

2)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取相关从业资格证书,为入职及进一步发展做好准备。

3)初期工作时需要熟悉工作环境和掌握基本业务技能,单位一般会安排轮岗,条件会相对艰苦。

4)轮岗期间的关键任务是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的角色转换,培养乐观积极的心态,要能吃苦同时也要对自己有信心。

5)一般在工作两到三年后,由于新的人际关系的建立及实践经验的积累可获得晋升机会。

2、对培养方案:

1)要为在校大学生打好坚实的经济学理论根基,这样有利于毕业生在金融类机构的培训中获得事半功倍的效用。

2)不能单方面偏重与理论教学,这样会减弱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运用与实践机会使其做到用中学,学中用

3)不能只偏重于专业教学,除业务能力外,单位还看重大学生的职业道德、学习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应当加强相关的课程安排,提升大学生整体素质。

(二)行政机构

1、对在校生:

1)明确定位。有从事行政工作意向的在校生可以提前关注相关信息从笔试以及面试两方面着手准备。

2)注重积累。在校生可以购买一些近几年的公务员考试习题来做,平时要广泛涉猎,尽可能地扩大自己的阅览面。

3)提升心理素质。面试是一个综合测评的过程,不仅要求学员有较强的语言组织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还要求学员要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和逻辑思维能力。建议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相关类型的比赛,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

4)培养综合能力。通过考核的毕业生一般会先被调到基层磨练。基层工作需要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及沟通能力,在校期间可以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或学生组织。

5)端正心态。刚入职时要戒骄戒躁、保持信心,在工作中要学会展示自己,用工作成绩来把握升职机会。

2、对培养方案:

在对大学生的培养过程中,除了专业知识外还要更加注重社会经验的积累,学校教育在平台的提供方面存在欠缺和不足。

(三)其他

1、熟悉基本的应用软件。如EXCEL表格、Word文档等基本的计算机操作都应该熟练掌握,对一些软件技术,最好能够信手拈来。

2、加强写作能力的锻炼。同学们应该在平时多注意这方面的联系,争取能够做到做到有想法,有说法,有写法

3、要有主见。在校学生不能盲目跟风,要确立自己的目标,有主见。

四、个案分析

(一)招商银行湖北省黄石分行

受访领导:范总经理

毕业生信息:高鹏,男,经济Q0341学生,2007年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就职于该单位。现在信贷管理部工作。

领导评价:相比于初到公司,现在的义务能力很强,对新产品、新业务的掌握、吸收能力强,对银行的规章制度熟悉,养成了持续不断学习的习惯,自我学习能力强,知识储备更新快。银行工作多招聘于财经类院校,高鹏专业较对口,所以在工作上的适应能力很强。其接受能力很强,能够很快的适应不断变化的金融信息,并采取有效的对策。

领导建议:

1、在校学生要培养自我表现能力;要有好的心理素质,能够沉重冷静;要掌握实实在在的有用的知识,不要停留在书本上;在职业证书方面,建议考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如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金融理财师。

2、多参加国家资格证书的考试,增强自身的知识结构,确定了职业目标后,相关的职业证书要拿到。

3、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特长,重在技能型的特长,比如书法、绘画、体育以及组织能力等。在银行工作,职业道德、学习能力、业务能力很重要。因为银行是特殊行业,金融需要和钱打交道,职业道德最重要,金融产品更新换代很快,对员工的学习能力要求很高。业务方面要求要快、准并且不能出错。

(二)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委办公室

受访领导:徐主任

毕业生信息:龙涛,男,经济Q0441学生,2008年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就职于该单位。现在区委办公室工作。

领导评价:其最大的变化在于工作经验的增加,刚进入单位时如白纸,经过不断的学习过程,摸索过程,成长了。社会和学校的差别很大,进入社会有一个逐渐学习的过程,从刚开始工作到现在他的能力不断增强。其学习能力很强,很快就进入了角色。虽然在单位的职务不高,但是职位很重要,是单位的核心,掌握着单位的重要信息。思想政治觉悟很强。思考问题较为独特,判断问题严谨、精确。党务工作的开展,对经济学知识可能运用较少,但是必须要有严谨的思维能力。

领导建议:

1、公务员统一考试关注的是综合能力,所以要求有广阔的视野和知识结构。在校期间,要多参加一些活动,能够拿到相应的获奖证书更好,在公务员考核阶段相关证书均可加分。

2、在党政工作中最重要的能力有,职业道德: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因为区委办公室是从事党内建设工作的,对政治素质要求很高。单位的性质决定了人员必须具有很高的政治素养。

3、在工作中,需要对内对外进行沟通。在组织管理能力方面,组织管理能力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主要从事的就是管理和领导工作。要广泛涉猎,了解自己的职业取向。如果想考公务员的话在平时要关注国内外的政治情况,多关注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新闻的头版头条等。个人悟性也是很重要的方面。

(三)宜都市市委组织部

受访领导:李部长

毕业生信息:曹建杰,男,经济Q0241学生,2006年大学毕业前夕参加了湖北省组织的选调生考试,通过考试后被分配到乡镇基层岗位工作。两年后,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上调到宜都市市委,现在在组织干部科工作。

领导对其评价:认为他适应能力不错,毕业后刚到基层工作,很快就能适应,工作表现突出,上调到组织干部科后也马上适应了岗位,这也是提拔他的主要原因。参加工作的六年时间里,他进步很大。除此,他的理论水平较高,对自己工作帮助较大。并且为人随和,和领导、同事、下属等都能相处融洽。缺点是实践能力还有所欠缺。总而言之,对他的工作比较满意,认为他潜力大,有较好的前途。

领导建议:

1.在校期间应重视对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即个人道德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因为良好的品德是做好其它一切事情的基础。

2.大学生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提高自己实践能力。

3.同时还要注重提升自己的形象气质,看问题要有深度,能够做到自圆其说。

4.写作能力也很重要,应该在平时加强训练,做到有想法,有说法,有写法

(四)中国农业银行咸宁市通山县支行

受访领导:舒科长

毕业生信息:谢婧,女,区经Q0541班学生,2009年毕业以后进入该单位,现在财务部门担任会计工作。

领导评价:通过校园招聘进入公司,整体表现一直很不错,认真学习,交际能力很强,对一些基本的知识掌握的越来越好。作为财会部门唯一的年轻人,深得各位前辈的喜欢,很有发展前景。

领导建议:刚进公司有点急躁,需要放松心态,脚踏实地;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考研和直接就业对金融行业来说区别并不是很大。

(五)湖北省洪湖市万全镇中岭逸夫学校

受访领导:刘校长

毕业生信息:熊维,女,项投Q0741班学生,2011年毕业后顺利考取资教生,现在该学校担任毕业班任课教师。工作薪酬为月薪1500,吃住费用均由政府解决。

领导评价: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性格开朗,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较强的竞争意识,与学生、同事相处很好,能够虚心接受批评教育,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领导建议:业务能力仍然有待提高,有时候可以多听取一些他人的意见,还需要更好地培养管理学生的能力,不仅要能带领学生们玩,还要让他们在玩的同时学习到知识;对在校的大学生来说,如果未来从事教育行业,就要提高教育水平和班级管理能力,掌握适合当代学生的教育方法。

(六)湖北省应城市地税局

受访领导:杨科长,计科长

毕业生信息:黄安格,男,区经Q0541班学生,2009年毕业后先在乡镇业务厅工作,现调到该单位工作,为业务科科员。薪酬待遇为2000+福利津贴。

领导评价:学习能力强,能力全面,交际能力优秀,是个难得的全面型人才。

领导建议:在大学期间要确定自己以后的方向,早做准备,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是否适合自己。

(七)中国工商银行襄阳分行(建设路)

受访领导:刘行长

毕业生信息:王少伟,男,项投Q0641班学生,2010年毕业后在该单位工作,现工作岗位为综合柜员。

领导评价:虽不善表达,但不失稳重,知识面广,业务能力强,对待工作认真耐心,非常敬业。

领导建议:沟通能力、适应能力和协调能力很重要,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注重培养这些方面的能力,且要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大学生要敢于尝试和挑战,挖掘自己的潜力,不要太享受安逸。

  


毕业生调查团队成员个人总结

(一)毕群先

人生可以有后悔·但不可以有遗憾

七月的风透着毒辣阳光的温度,三天的行程结束,要问我收获了什么,我回忆我反思。

人生很短,你带着怎样的目的出发就会走向怎样的目的地。从一开始就有方向,所以才坚定不移的去完成,或许这行程给我的不是多么灿烂的人生,或许这行程给我的不是多么耀眼的舞台,但我知道如果我不走出这一步,以后的每一次行程我都不可能走出第一步。我问我自己收获了什么?

5月份左右,我们12人的团队就成立了,我们就确定了方向。12人的团队不大,却在学校里留下了我们的回忆,整日整日的谈论调查的课题,汗水滴在夜间的操场上,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的我更多的是期待。大学生活是单调的也是多彩的,这取决于你想让它如何精彩。5月的校庆期间接待返校系友,让我跳出学校的小圈子,接触了很多毕业了的学长学姐们,他们曾经和我们一样,行走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以后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奔走于社会上的各个地方,心情有一些激动也有一些复杂。因为我们与他们就如两面镜子一样,一面是我们的现在,一面是我们的未来,未来的路难免让心情多了一丝的复杂。最让我深刻的是在参加返校系友的座谈会上,以前听说过经济学系毕业生的一些工作情况,而在座谈会上从毕业生口中亲自说出和听别人说就是不一样,这样的方式交流让我心里的变化是以前没有过的。学长学姐们聊起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感觉大学过去的两年过得浑浑噩噩,又强烈的对自己说大学不应该是这样的。有时候总觉得工作是大学毕业以后的事,没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座谈会后我知道这错得有多离谱。大学是我们通往社会的最后一站,在大学期间我们要学会规划自己,同时大学生活也是美好的,是一辈子的回忆,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天。如果你想到了什么,那就去做,不要犹豫,不能留下遗憾。因为,人生可以有后悔,但不可以有遗憾,所以,只要有一个方向就要全力以赴。

在面试通过后,我就把以前的毕业生跟踪调查的资料全部打印出来了,不记得是哪一天的下午,我一个人在图书馆很认真的看着,颇多感悟。心情非常激动,我庆幸我能参加这一次的毕业生调查。不管做什么事情,责任心非常重要,只要选择了就要不顾一切的去坚持。所以,我很认真的对待我的每一个选择,因为我始终坚信现在我所做的任何决定都会影响以后的我。

79号我们小组就出发去了葛店开发区,因为是在开发中,所以随处可见的都是灰尘,连空气中弥漫着灰尘的味道。却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心情,看着忙碌的人们,我感觉到了一种恬静的小城气息。葛店开发区西是武汉城市圈的核心圈层。省委省政府已将葛店开发区纳入武汉科技新城建设规划。2007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确定葛店开发区为其核心区,并且葛店开发区具有优良的创业环境。

10号我们出发去了项投Q0641班季念学长的公司,学长看起来非常的亲切。这是我们采访的第一个公司,心里难免有一些紧张,也会小小的害怕说错什么。但是随着采访的进行我知道我想多了,整个采访在非常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这给我们以后的采访增加了大大的信心。记得我们三个在采访结束后那份激动的心情。采访得知季念学长的工作与经济学专业不对口,刚开始跟不上工作的进度,但是经过后期的学习,其工作熟练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且负责公司的项目申报工作。然后我们就去了黄石,黄石和葛店是不一样的,看着这里的高楼大厦,会想以后的自己是怎样的。是否在这样的城市立有一席之地?黄石这里我们采访了两个学长的公司领导,以前总觉得公司的老总们应该是很难相处的高高在上的人。事实却全然不是我想象的这样,他们都是很容易亲近的,对于我们的到来他们都非常热情,在采访项投Q0541班胡涛学长公司的刘行长时,感觉很温馨。刘行长对胡涛学长的工作很满意,并且经常给学长提供一些机会提高学长的工作能力。刘行长还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银行招聘以及在如何在银行里很好的工作等知识,真是获益匪浅。采访经济Q0341班高鹏学长公司的范总经理时,他对学长的评价很高,并指出学长对新产品的掌握快,业务熟悉度高,高鹏学长的学习能力很强,形成了一种持续不断的学习状况,知识更新很快。他还对我们说,在校期间要提高自我表现能力,要能够将经济学知识很好地运用于实际中。

在晚饭后的闲聊中我们还了解到黄石市总面积4583平方公里,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是继武汉之后湖北建立的第二座城市,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和国务院批准的沿江开放城市之一。黄石在历史上具有很重要的位置,追溯历史,夏、商时,市地属荆州之域;三国时期,蜀汉章武元年,孙权自公安迁都于鄂(今鄂州),改鄂为武昌,并割鄂之南建阳新县;五代十国时市地在鄂州武昌县、永兴县境内;南唐始建大冶县,从此,自宋至民国市地隶属兴国路、兴国州、武昌府、湖北省大冶县。黄石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并被被授予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观赏石之城等荣誉称号。

11号我们去了黄冈,高中的时候我就听说过黄冈,这一次能够亲身走一回,让我倍感兴奋。黄冈是一块山青水秀、人文荟萃的风水宝地,是一个将星闪耀、民风淳朴的革命老区。在采访经济Q0441班龙涛学长的领导徐主任时,徐主任给我们说了关于很多公务员考试的知识,并给要考公务员的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要广泛涉猎,了解自己的职业取向。如果想考公务员的话在平时要关注国内外的政治情况,多关注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新闻的头版头条等。个人悟性也是很重要的方面。11号我们成功结束最后一站黄冈之行后就赶回了学校。

在回学校的车上思绪万千,这次调查中思想的改变是我最大的收获,如果说以前的我是浑浑噩噩的度日一点也不为过。很多事情随着我们的长大也变得模糊,平静的生活或许能让我们享受一时的快乐,但是真的有想过我们能做些什么吗?从来都不安于现实的我知道,我不应该只是这样简简单单的度过每一天。大学也不应该只是单调的,还有很多事情我可以去努力,我可以做到很好,规划好自己的大学,我相信之后的两年大学我会过得非常充实。如果你有一个看起来很远的目标,那请你把这个目标细分给每一天去实现,我们不能一步登上最终的舞台,但是我们可以一天一小步地去接近它,那么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实现的,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实现的。虽然我们不是天生的成功者,但是我们都是一样的,在每一个白天夜晚仰望的是同一片天空,没有追求和付出就不会有收获,只要为了梦想不服输,再苦也不停止脚步,每一天每一年都可以是一个新的起跑线,也可以是终点,看你如何去选择。

带着自己出发去寻找自己是我此次行程最大的感悟,出发之前我对自己说,要加油。心情有些许的紧张,因为这次的毕业生调查我们接触的是学长学姐们的领导,有些许的激动,因为我知道我必须完成这条路。我有梦想,我在不停灌溉我的梦想,我清醒的知道我要让她开出最美丽的花朵。带着自己出发,因为我知道这一步是在给我的梦想施肥。我不知道前行会给我什么,也不知道会有什么阻碍,人生就是一条路,你不往下走就永远不可能看到终点的一切。去寻找自己,有时候我不仅会想人生如此长远而又短暂,我能做些什么?坚持走下去就会找到答案。在人生的路上,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恒心,而且去行动并且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我们一直在前行不曾停留,每一天都是全新的自己,每一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最后,把我此行的一些小小感悟和大家分享一下:

学得多永远不会是坏事,我们应该好好利用在学校的时间去认真学习;

考研与就业的选择上要早早的做好准备,越早越好,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在校期间最好不要挂科,争取去拿奖学金,多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

不断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一些能力;

学习不止于书本,理论与实践相联系,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

不能养成逃课的习惯,现在学的知识看似无用,但在实际中总会用到的,一定要学好;

基本技能要掌握,基本证书要拿到。学生应以学业为主、实践为次,但是若有机会,可多参加实践活动;

大学时光是很美好的,要好好珍惜和同学们在一起的大学时光;

要广泛涉猎,多积累知识,开阔自己的眼界,了解自己的职业取向,为以后就业做准备;

踏实做事诚实做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想到了就去做,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尤其是在困境中更需要坚持。

(二)冯晓霞

我拿大学做什么

其实自大一进校,在听过参加第一届毕业生调查的学长学姐在教三为新生们做的调查报告开始,我就已经暗暗下定决心,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参加系里组织的毕业生跟踪调查活动。终于,这个愿望在今年的暑假得以实现。

不得不说大学生还是应该多走出校门去看看的,不过这看看的方式有多种,一种是带着玩心,为的是领略大好风光、品尝各地美食、感悟不同风俗;一种是带着任务,为的是观察一种现象、深入一个团体、获得一些结果。我们此次的出行,属于第二种。

此次调查的前期工作进行了很长时间,从五月份开始就针对调查活动开了几次会,一直到六月下旬因为期末考试的缘故准备工作暂时停止,考试结束之后又进行了整整一周的准备,直到710日左右各个小组才陆续出发。

从前期准备到调查结束,让我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在外奔走的四五天时间,从漫长而艰难的前期准备也许更能体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很遗憾的是,在这一点上,我们这12人的团队似乎没有做到最好——体能训练几乎总有人迟到,在遇到观点不一致的情况时也常常有人擅自打断别人的表达,甚至有队友未请假就擅自缺席会议和训练。

一个人的习惯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的,从习惯可见一个人的修养,正确的为人处世和良好的习惯,是大学的必修课。

当然,走出校门在鄂州、黄石、黄冈走访的四天时间里,收获颇丰。七月的夏日能把人热得心烦意乱,能够头顶烈日连续奔走数日,对我们的意志和决心是个不小的考验。

在数天的走访过程中,让我收获最大的,是对2010年毕业并参加工作的季念学长所在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的吴主管的采访。季念学长就职的企业位于鄂州的葛店开发区,真是名副其实的开发区”——不似武汉市区那般整洁,几乎处处可见建设中的楼房,马路上间或有装载沙子、水泥的车子经过,扬起一阵让我们无处可躲的尘土,毫无意外地吃一嘴沙子。路边有瓜农支着篷子在卖西瓜,黝黑的脸上是生活的印刻。这些最亲近草根和泥土的人们,总是让我心生敬意。

对吴主管的采访进行了约一个小时,在一个小时过程中,吴主管耐心回答了我们提出的全部问题。他反复强调的是大学生的自我定位,这同样是数日调查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词。吴主管说,大学生就业首要是确定自己的企业目标,若尚未确定企业目标,应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再不济也要确定自己的行业目标——对自己进行合理的定位,并为之不断努力,不管是本科生、硕士生还是博士生都能成功。

之前自己一直都雷打不动地认为身为大学生就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不能闷头在书本里苦读,纵然成绩闪耀却对社会缺乏一定的认识,如此大学生走进社会必定会是一阵惶惶然,茫然而不知所措。

现在想来,惶惶然的又岂是只有这类学生?应该所有的大学毕业生在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那一刻都会不知所措吧。

每个大学生在大学的四年光阴里都有自己的活法,我实在无权去评论成绩卓越却鲜少有实践经验实践经验丰富成绩却一般哪一类学生在社会上更好立足。对于成绩和实践,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杆秤。况且,对社会的所谓认识,不是只有通过实践这一途径才能获得的。

但大学四年,必须要清楚的是——我拿大学做什么。网上流行着一段话: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做着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什么用?可惜的是,QQ、微博和淘宝占据着很多大学生一天当中的大部分空闲时间。

大学,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从最容易实现的目标开始做起。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乏榜样,不缺乏成功的例子,不缺乏动力,最关键的永远在于自己的把握、努力和坚持。

(三)江洲

历走访,明得失

经济学系毕业生调查结束了,在长时间的工作过后也终于有了时间来总结这一段经历。从事情的结果来反观一件事情的经过应该算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为可以轻松的面对之前遇见过的一切困难。这次毕业生调查,实地走访只有三天,但算上前期的准备以及后期的报告总的周期超过了两个月,历时不可谓不长,考验也不可谓不多了。从刚开始的人员选择,到搜集资料,再到团队集训以及实地走访、样本汇总、撰写报告,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团队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途有过人员退出,有过争吵,有过欢笑,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坚持了过来,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刚得知自己入选经济学系毕业生调查团队的时候有的是一种欣喜和紧张,为自己能够入选,也为自己能力不足,但我坚持了下来,没有放弃,也算是没有辜负自己。

回顾这段历程,最让我们困扰的应该是联系学长学姐这一环节,我们连续打了两天的电话,给经济学系毕业了的可以找到联系方式的每一位学长和学姐打电话,看他们是否方便我们进行走访,不能走访的则通过邮件的形式让他们的领导帮忙填写问卷,即便是这样,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们仍旧吃了不少闭门羹,两天的时间下来,我们联系了几百名学长学姐,但能够进行走访的只有几十名。

而对我们考验最大的应该算是实地走访这一环节,我们分成四个小分队前往湖北各地进行走访,我被分在了鄂州——黄石——黄冈这一线,一行三人顶着炎炎的烈日在外奔波了三天,无论对于身体还是对于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走进企业,走近我系毕业生的生活。在三天的时间里,经历过了我们从未经历过的一切,我们同不同企业的不同部门的领导进行交流,从人力资源部的主管到办公室主任再到银行行长,和不同的人进行交流让我们明白了企业对于人才的定义以及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通过他们,我们知道了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经营自己的职业生涯。而通过和学长学姐们的交流,我们了解了他们的大学生活和他们毕业后面临的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三天的走访时间不长,但我们的收获却很多。学长学姐们谈起他们的大学生活,言语中总流露出无法衡量的怀念和淡淡的忧伤,因为那是他们最美好的回忆,他们不断的劝我们珍惜大学生活,这可能也是他们对我们的祝福吧。

走访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我们任务的完成,因为我们必须要完成我们的调查报告,而这同时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从返校后的数据整理到确定报告的大体框架,再到写出初稿,最后完成定稿,其中的艰难不经历过是无法体会的。在十来天的时间里,我们每天都在办公室讨论报告的内容,每天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到中午吃饭时间,然后由下午两点到晚饭时间,就这样不停地提意见,修改,再提意见,在不断地表决中形成了初稿。七月的武汉正是最热的时候,而办公室的空调又无法打开,我们只得克服外在因素,安慰自己心静自然凉,从而静下来思考如何完成报告。

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由肯定到否定,再到肯定的过程。从前期的准备到后期的撰写报告,我们因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的原因不断地互相否定,继而又不断地陷入思维困境,无法提出新的思路。不管我们的努力在别人看来是否有意义,但至少我们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收获了不少,从为人处世到人生规划,再到处理各类复杂的事件。这次经济学系毕业生调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了社会,也让我们和经济学系的毕业生之间建立了联系,从毕业生以及毕业生所在单位的领导学到了很多于人生有益的东西。同时,通过和团队内其他人的交流以及合作,我们彼此之间加深了了解,从彼此的思维以及处事方面获益良多,获得了很多团队协作方面的经验。总之,此次毕业生调查,让我个人明白了许多,收获了许多。如果用经济学术语来解释的话就是收获大于机会成本,是一次理性地选择。

  

(四)李成

心若在,梦就在

在我高中的四年里,我们那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老校长经常给我们说的一句话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一定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虽然有些唯心主义,但却是伴随着我、伴随着那个小小县城里一万多学子成长的良言,几年了,从未忘。四年高中、两年大学,我一直在幻想将来自己干什么,将来会是什么样。如今,期待已久的经济学系毕业生调查活动开始了,我带着好奇开始了旅行。

九号,我们从咸宁出发,前往贺胜桥镇。第一个见的是李波学长,稍胖的身材给人很可爱的感觉,学长很健谈,从大学生活到工作场景,学长侃侃而谈。曾经担任过班长的学长在大学毕业后经过最初的迷茫很快选择好了报考公安干警并成功考取,之后两年进行了两年警校学习。谈到学长的工作,他的领导顾所长一直在夸他,学长自己也表示对自己的工作很开心,因为他一直就喜欢这份工作,所以大学毕业后就想这方面发展。吃饭时,学长一直在为我们介绍着每一种菜式,声称都是他们自己种、自己做的。山水田园的生活,加上自己最喜爱的工作,这样的生活的确让人向往。

告别李波学长,我们就直奔咸宁通山。下午三点左右,我们见到了谢婧学姐,大二时辅修了会计学双学位的学姐每次说到自己的就业,都提到机遇二字。辛苦努力成功进入农行,本以为也该在前台站上几年的学姐,因为偶然的机遇,进入财会部门工作。采访她的领导舒科长时,科长一直强调做人,要踏实肯干,一步步做起,不要盲目的求高。我们的访谈刚刚完成,学姐就要工作了,学姐说,虽然工作会有些累,但是却很开心。

十号,从早上六点起床,我和队友从咸宁温泉出发,奔波了一天才到达下一站洪湖,访谈对象是刘校长,是我系刚刚毕业的熊维学姐的领导。学姐毕业后直接考取湖北省资教生,暑假正在武汉接受培训。经过几个小时的奔波,见到校长时他正在为学校的装修忙碌。在整个访谈中,校长一职强调业务能力。作为一名大学生,也许我们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有很多自己的观点,但我们不能固执己见,更应该听一听前辈的经验,不要盲目按照自己的去做。校长还向我们介绍说,今年开始,资教生在资教期间可以考取教师资格证,这样的情况下,资教生以后的就业就更加宽广。

公安干警、会计、资教生……经常听各种人提到大学生就业的各种难,但其实,你会发现,大学毕业生可以走的路真的很多,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肯努力,终究会走上你所想走的道路。更何况,经济学虽然理论性很强,但确实一门很基础的专业,只要你肯钻,你可以选取很多种方向,金融、会计、财务等等。当然,光靠努力,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抓住各种机遇,不断向前。只要你敢想,也许你就真正能够做到。

  

(五)郭洋

梦想与现实

从小我就倔强的梦着,梦着自己以后会大有作为,会让爸妈以我为骄傲,会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当然,这不是一个梦,是多个梦结合在一起,总之,我就是想做个女强人。

当我在跟好朋友讨论各自梦想的时候,我就是这样跟他们描述的,我记得我脸上有着憧憬,有着幻想,有着信念。现在当他们像我这样跟我讲他们的梦想时,我不会想象了,而我只会问她:你了解现实吗?你确定你之前的梦想可以在现有条件下实现?

开始认清现实,这是我上大学以来,通过不断思考,目睹身边的人和事,慢慢总结出来的。这次毕业生调查更是给了我这个机会。

以前,听别人说起我们系毕业的学长学姐的工资或是地位,都觉得不好,当时,我有足够的自信觉得以后我工作了,肯定会挣得多,会过上电视剧里演的生活。这次,我走访了1位学长和2位学姐。李波学长是毕业后,又考了政法干警,接着在警校读了2年,才分配到咸宁市贺胜桥派出所工作。他大学当了两年的班长,能力也相当不错,如果按我的逻辑,就觉得他在一个镇的派出所工作,他的现实与我的想象差了一大截。李靖学姐在通山县农行做会计,她进银行完全就是因为她在大学期间读了会计的双学位,跟经济学专业没多大关系。熊维学姐是10年毕业的,她是湖北省的资教生,现在在洪湖市中岭逸夫学校当老师,那里很偏僻,不能通车。同时,我也向其他组了解了情况,总之一句话:他们的现状与我所期望的差一大截。

难道是我错了吗?我心里开始起了疑惑,我有大大的梦想,不对吗?是不是我之前的梦想都是妄想啊?是不是从一开始,我的梦想就没有跟现实结合起来,就注定不能实现?我是不是应该现实一点?我是不是该放弃我的梦想?这样,一大串的疑问涌上心头,交织在一起,让我摸不着头脑。我试图想找人倾诉,可是就连我自己都没有搞清楚这里面的关系,我怎么向别人表达呢?

于是,我迷茫了,心里一直装着它。在家里,父母又就梦想与现实的问题,给我上了一课。到现在,我还认为,只要努力,什么想要的,都可以实现。我是这样向父母描述我以后想干的工作:等我大学毕业,我一定要进外企工作,充分发挥英语的优势,就像《北爱》中的小伍一样,为人处世拿捏得特别好,工作能力强,对不同的人说着不同的话,还那么恰当和贴切。工作5年之后,在公司坐上一定的位置,就可以在沿海地方买上一套房子,开着车,过着快节奏的生活。可是,当我说完时,父母轮番攻击我。母亲说:你以为做女强人好吗?他们背后的辛酸,你是没看到。每天那么累,身体会吃亏,长期下来,等以后老了,身体会不好;况且,女孩子只要有个稳定的工作,每天很清闲,工作几小时,不是很好吗?母亲的观点和我的大相近庭,我很有志气地问道:难道人的一生就这样碌碌无为地过了?每天消耗时光?母亲却这样说道:难道你想一辈子都很累吗?谁不想清闲呢?是的,母亲的这句话让我语塞了,我为什么要让自己过的那么累?那样的奋斗可能会耗去所有的精力,可能到头来什么也得不到。我开始慢慢接受母亲的想法了,可是,完全不顾梦想,我又觉得,人一辈子不为梦想奋斗,这又算什么呢?我陷入两难的地步了。可再次听到朋友那样无考虑地描述着自己的梦想时,我信了父母的话。

当然,这不是向现实妥协,我的梦想我也想拥有,同时,我也不想被现实打败,到头来,什么都没有。但是,我知道该怎么做:学会在现实中拥有自己的梦想。现实世界就是这样的,它就在那里,我们根本没法改变,只有我们调整自身,才能立足社会,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过,像电视剧里那样的生活,是完全不存在的,那才是真正的幻想!

此次调研,让我受益匪浅,我的思想成熟了,觉得自己之前还是个小孩,现在已经开始学会慢慢懂得了社会的人情世故。

是的,人们都说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是我会试着权衡梦想与现实的轻重,过自己精彩的人生!

  

(六)周杰

发现之旅

一直觉得能够参加毕业生调查团队是一种荣耀,是一份认可。但也只有真正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时才真正感受到荣耀背后的不容易。

一个十二人的团队,虽然大家都有着相同的出发点,但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会围绕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争论不休,也不记得当时争吵了多少次。但还好,虽然会感觉有些问题永远无法解决、也会质疑活动的意义、甚至中途有人离开,虽然在艰难时大家都有些斗志消沉,但终究坚持了下来。

虽然经常说前期准备得越充分,后面的遇到问题时才会更有把握。在外出访谈时,我却是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更贴切,经常因为变化感到无力。当然,或许没有前期那么辛苦的准备,我们连感受的机会都没有。这一路,虽然实际行程和计划中的偏差很大,但也都还在我们的应对能力之内,算是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八号一早我们就从武汉赶往了枣阳,因为是周末,所以也没有访谈计划,只为早点过去早作准备。按照计划,本想九号上午就直接采访襄阳的两位学长学姐,但晚上和联系时他们都表示明天到单位请示领导后再向我们回复。未免过于被动的等待,于是我们九号一早就直接赶往了襄阳下面的南漳县。采访比较确定有时间的彭丽学姐的领导,准备返程再采访襄阳的对象。

恰好是中午饭点,彭丽学姐请我们以及另一位她的同事,也是毕业于本校的学姐吃饭。两位学姐都算比较健谈。讲了好多自己的大学生活,没回去参加校庆的遗憾,现在工作之后的规划……我和志凡也就自己的困惑问了好多,尤其是在人生目标上两位学姐的讨论让我受益匪浅。统计系的学姐在目标设定上倾向于小富即安,小爱则满。认为有时候将自己的目标定得太高可能并不一定是好事儿,虽然看起来会有更大的进步空间,但与此同时还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如果这些压力处理不当,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这位学姐现在也很满足自己在家乡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安稳的生活。但彭丽学姐却并不认可这个观点,她更倾向于有更长远的追求,觉得人不能太安逸,不逼自己一把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大能量。譬如现在学姐也正努力想要调往更大的襄阳市地税局。

就我个人而言,我也更倾向于彭丽学姐的观点,毕竟还年轻,还有九万里风鹏正举的豪情。再想想自己平时的懒惰、不思进取,也的确需要给自己加压了。不只是说说,得行动起来了。

在出发访谈之前,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本次访谈不仅仅是完成任务,更希望能让这次访谈成为一次发现之旅,希望能够通过实地访谈,对自己有更准确的定位,重拾往日的斗志,发现内心真实的自己。

第一站与彭丽学姐的交流代表了本次访谈学长学姐们给我的启发,而最后一站对应城地税局黄安格学长领导的访谈很好的代表了对工作单位访谈对我的启发。刘科长很热情,很乐于与我们交谈,也很善于与人打交道。虽是国家公务人员,但没有想象中的架子,非常平易近人,很有亲和力。填写问卷以及访谈时学长也都在会议室内,但气氛非常好,大家都没有丝毫感觉尴尬。这甚至让我对国家机关腐朽、僵化的印象都有所改观。

让我感觉很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长与我们交流时的坦诚、率真。一场访谈,更让我觉得是一位长辈在向晚辈讲述自己对他们的期待,为他们指引道路。社会是一个染缸,但我希望你们能够一直保持大学生应有的品质,不要丢掉自己的原则。虽然自己经常听到类似的话语,也是一直这样在告诉自己。但在这样的特殊场合听到这样真切的话,却让我有更深重的感受,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follow your heart”我喜欢理解为从心而为。从心出发,让内心的准则像星空一般永远在头顶闪耀。

四天的访谈之旅并不长,也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够完善,留下了或多或少的遗憾。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完成了任务,也实现了自己这次发现之旅的愿望。

虽然未来依然有那么多的不确定,但我相信之后我肯定能够一步一步前进,可能缓慢、曲折,但足够坚定、踏实。

  

(七)孙志凡

优秀的人就在身边

大一的时候由于一些原因错过了我系的毕业生调查成果宣讲会,听闻效果惊人,后从几位学长学姐处了解了一些他们此次实践的经历,发现这样的活动着实吸引人,对于我这样对所学专业不了解、对未来去向很迷茫的人来说,这是一次好机会。于是在大二结束后的这个夏天,我把握住了这个机会,踏上了经济学系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之路。

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此次的调查主要是针对用人单位,因此在样本的确定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在整理好湖北省内的一百多位学长学姐的信息,又反复商讨确定好措辞之后,我们带着忐忑的心情一个个地拨通了他们的电话。正如之前料想到的一样,许多学长学姐听到我们要采访他们的领导后都拒绝了,两天下来,只确定了不到20个走访的样本,再想到采访领导时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队员们都难掩沮丧之色。所幸在武汉进行的第一个采访非常顺利,这大大鼓舞了我们的士气。之后几天,我们分成了四个小队陆续从武汉出发,走访正式开始了。

我和同组的周杰第一天先出发前往枣阳,与各位学长学姐联系确定好时间和地址后,第二天就动身去了南漳县,在南漳县地税局采访了2010年毕业的彭丽学姐的领导刘主任,访谈中我们学到了不少的税务知识。在与彭丽学姐,以及从我校统计与应用数学系毕业的一位学姐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她们曾经考公务员的经历和现在的工作感悟,也听她们讲述了其他学长学姐的传奇经历,两位学姐慷慨的向我们传授他们的求职经验和建议,让我们感慨万千。当天下午,我们返回襄阳市休息了一晚,于第二天上午在中国工商银行襄阳分行采访了06届的王少伟学长的领导刘行长,刘行长不凡的谈吐和对事物的分析能力让我和周杰钦佩不已。第三天上午我们又返回枣阳,对05届的高凤学姐的领导进行了简单采访,当天下午又坐火车赶往应城市与另外一名队员汇合,一同去走访了在应城市地税局工作的黄安格学长,学长的同事和两位领导都参与了我们的访谈,两位科长十分幽默风趣,学长的同事能说会道,而学长与同事和领导都沟通、相处的十分好,并且多才多艺,经常参与主持单位举行的活动,在单位有着极好的人缘,让我们十分佩服。在后来与黄安格学长的交谈中,他提到了他曾经的室友何儒俊,非常优秀的一位学长,这位学长在大学四年里阅览了很多书籍,并且一直坚持做读书笔记,非常勤奋和善于思考,在工作后不久就显露出很明显的优势,所谓厚积而薄发大概就是如此。

也许是好事多磨,正因为之前在准备这次调查时遇到了那么多困难,才让我们格外珍惜这次的经历,也感觉自己的收获十分宝贵和有价值,与那么多优秀的人近距离接触和交流,学到了很多东西。当然,优秀的不仅仅是我们采访的那些领导和各位学长学姐,还有我的队友们。认真负责的副队李成,关键时刻总能站出来控制局面、很有大将之风的周杰同学,心思细腻、爱思考的春哥,工作认真积极、考虑全面而周到的晓霞和郭洋,观点和见解独到的老毕,思维活跃、能说会道的晓薇,会做各种漂亮的表格和数据分析的江洲,细心、有韧劲的阿晶……之前一直觉得优秀的人离我很远,总是从书本或网络上去了解和膜拜那些成功人士,这次的经历让我发现自己的身边不乏优秀和值得自己学习的人,而无论哪一种优秀,都是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通往优秀的道路上是不允许懒惰和太多的犹豫的。

这次的实践经历不仅让我发现了优秀的人就在身边,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看来多出去走走是十分有必要的,不同的视野和经历能引发新的思考和感悟,这次的旅行就是对自己的一次充电,让我重获动力,希望几年之后,我也能成为学妹口中优秀的人!

  

(八)王晶

那些天

从四月份有幸得到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到现在,已有四个多月的时间! 真的不算太短! 刚开始参加这个实践的初衷除了想锻炼自己,还想能为同学们带来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所以干劲十足。在这段日子里,我们十一个人经历了校庆前的准备校庆,接待系友,问卷的设计以及走访的工作和后期的写成报告等事。在这个过程中,我和我的同伴也遇到不少问题,总结如下:

首先是整个设计的思路,前两年都作过这样的实践,而我们今天做的价值在哪?能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东西?我们转化了思路,站在用人单位考虑对我们系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阐述他们的需要,这不仅是对前两年成果的一个补充,还能直接给我系学子一些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第二个问题是采访的形式,因为我们调查面对的是毕业生的领导,我们联系是通过学长学姐这一桥梁,并不十分方便,所以我们今年更多采取问卷形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领导。而面访主要集中在湖北省地区,通过访谈深入了解相关信息。

第三个是问卷设计,我们系毕业就业行业比较广泛,而不同职业和行业对人材要求是有差别的。这些不同标准如何能进行比较?以及他们与我们专业要求如何很好结合?我们在商导的建议下,以我系人才培养方案为根据,把普遍能力(如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和专业能力(如应用经济学知识进行决策能力)结合起来并且按重要性划分等级。即考量了我系毕业生是否达到了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又了解了用人单位的需求。

第四个师走访时间的安排,毕业生分布比较分散,分布在不同县市,再加上走访还要考虑到领导的时间安排。如果直接一个一个走访,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和较大的人物力成本。于是有些实在不方便的我们采取电话访谈,并且我们划分四个小组,走访不同线路,每个小组下面人的采访工作也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划分。最后我们三四天就走访完全部面访对象。

当然遇到困难不止上面这几个,但我们都一一克服了,较顺利地完成本次实践。并且我个人和团队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快乐,里面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十一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快乐积极的参与,像孩童般求知若渴地补充知识,像蜜蜂般埋头苦干,像小鸟般叽叽喳喳地讨论,也像骡子般抗热抗饿。。就我而言,我收获的了情谊,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从不懂怎么写报告,到现在了解报告构成和一些写作技巧;从开始的没独自出过远门,到能安排好队友食隔宿:从对自己职业无规划,到现在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很多很多变化,我自己都是可以感觉到的。开始参加这个实践的初衷除了想锻炼自己,并且也能给同学带来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与学长学姐和他们的领导交流后,我自己的一些感悟:

从现在起就开始给自己职业作出规划,不必非常详细,但要有一个大概的流程。这个要根据自己对自己了解:喜欢什么,能做什么。然后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不断填充自己,面对这个行业,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与不同人接触和交流,听听他们想法和意见。如果有机会,多参加社会实践和多到外面走走,开阔自己视野,也打开自己的心胸。

多读书,不仅限于自己专业,各种各样都应看一些,特别是一些名著,不仅给你带来谈资,更重要的让你了解你很难体验到的一些经验,丰富你的内在。

我下学期来就大三了,时间真的太短暂,不管你刚大一还是已经大二大三大四,都一起努力吧!

  


(九)杨晓薇

暑期三人行

随着队员们陆续回到武汉,我们为期半个月的毕业生调查活动进入了尾声,大家脸上似乎都没有太多的疲惫之感,更多的是在亲身实践中为了自己收获到的知识和经验的满足,这次调查和走访让大家都成长了很多,对于我们这些队员来说更是大学里一次难得且宝贵的经历与回忆。因为这已经是毕业生调查走过的第三个年头,历经了两年的调查之后,这项实践活动在经过这一次的走访与调查后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整,所以我们大家都很重视这一个阶段的告别演出,希望能够为学弟学妹以及整个经济学系的学生带来更有价值且不一样的信息,所以我们这次选定的主题是针对用人单位的调查,虽然毕业生仍旧是我们联系与调查的主体,但不再是我们走访的直接对象,我们团队把走访的对象锁定了我系毕业生在所在单位直属的领导或负责人,希望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了解我系毕业生在职场上的表现与现状,为我系未毕业的学子提供更全方位的信息与经验。

由于前两届的调查已经去到了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对我们的学长学姐们进行了走访,所以这次我们实践活动的主要地区就是在湖北省内,鉴于样本所在地区的分散性,我们团队共分成了4个小组,每个小组按照一定的路线对样本进行走访与调查,我所在的第四小组主要调查的城市就是宜昌与宜都,我与王晶、陈长春组成了这个第四小分队,同大家一起开启了我们了走访之旅。

由于我们采访的是学长学姐们的直属上司,如何安排好采访的时间就成了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为了不耽误领导们的时间及尽快的完成采访任务,我们在出发之前就跟学长学姐联系好了时间,在联系之初计划的是先采访望嫦娥学姐,第二天到宜都再采访曹学长,但由于望嫦娥学姐在第一天的时候工作上有事所以我们临时调整了采访的顺序,第一天决定去宜都采访,之后再回宜昌市对学姐进行走访。所以我们一下车到达宜昌东站的时候就直接去旁边的客运站,出发去宜都。曹学长很好的接待了我们,在他办公室稍等了一段时间后,学长的领导组织部的李部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做了充分详尽的解答,问卷也进行了认真的填写,甚至我们对公务员这块不了解的知识,李部长也对我们做了很好的解释,采访过程非常的顺利,我们大家都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随后李部长及组织部的周主任还有我们的曹学长招待我们吃了丰盛的晚餐还帮我们三人安排好了住宿,所以第一天的走访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兴奋的心情结束了,接着就是准备第二天去宜昌对望嫦娥学姐的采访了。

对于前一天所受到了热情接待还处在兴奋和鼓舞之中,所以第二天我们大家都怀着高昂的热情踏上了去往宜昌的路途。由于当天学姐是休息时间,所以对于她抽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大家都觉得很感激。她和我们畅谈她的学习工作心得,以及从毕业后到现在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对我们提了一些非常好的建议,我们都觉得从学姐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她那份自信的气质和相信自己能力的那种精神。在采访的过程中通过与领导们直接的交流,我们也了解了一些从用人单位招聘者角度来说对我系学生的评价,对大学应届生的要求,以及如果需要更好的从学校踏入职场社会我们所需要做好的准备与努力,这些都是我们在这两次采访里获得的宝贵的资料及经验。

最后想总结一下的就是这次毕业生调查真的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很多宝贵的记忆和经验,对我们自身的能力也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同时能够为我系的学生甚至经院的学子服务让我们每个人都觉得非常值得和满足,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象牙塔中的我们提供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平台,同领导的谈心交流,思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这个暑假,因为毕业生调查我们都在成长都在改变,经济学系以后也会因为这样有意义的调查活动而越来越好,这次实践中所学到的知识会激励着我们每个人继续前行,继续加油,去实现作为大学生我们最大的价值。

  

(十)陈长春

四载春秋造英才,经院桃李常飘香

转眼一个假期就过去,毕业生跟踪调查的工作也进入收尾阶段。想想这次调查真的不容易,虽然样本容量有限,但大家还是努力把它坚持到了最后。感谢每个队员的付出与坚持,当然最应该感谢的当然是对我们的采访给予支持的学长学姐,没有他们,这项活动断然是尽行不下去的。

为了能够提高团队默契度保证调查质量,我们五月即开始组队,然后是一起负责校友接待,接着设计问卷、体能训练。虽然在问卷设计过程中大家有过许多争执,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地使它符合设计规范,尽可能多地获取我们想要的信息。在联系调查对象时,虽然提前准备好了交谈内容,但大家明显还是很紧张,不过在尝试过几次之后,大家的胆子明显大了起来,谈话也没有一开始那样拘谨了。所以无论是在前期准备还是调查过程中,对于我们的锻炼与磨砺都是很大的。

在调查过程中的几天的确很苦、很累。为了赶时间我们常常顾不上吃午饭,有时候一饿就是整整一天。可是,每当拿起做好的访谈记录,看着填好的调查问卷,想到自己的付出马上就可以获得回报时,一切好像变得轻松起来。无论做什么事,内心之中都必须有一份坚定的信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它做实、做好。

此次调查我所访问的对象分别在政府机关、国企和税务系统工作。通过对比我发现国企的工资水平要高于政府机关和税务系统,政府机关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不高,税务系统一般有专业要求。在宜都调查时,一位组织部干部科的科长说公务员的工资属于中等偏下水平。可为什么每年仍会有那么多的人选择报考公务员呢?我想这与公务员工作的稳定水平及社会地位有关。当上了公务员就相当于拿到了铁饭碗,因为是吃财政饭,不用担心失业,而且工作又清闲,社会上人们对公务员又比较认可,属于政府办公人员,称得上体面,所以才会惹得人们争相竞逐。大学生走行政路子,必须从基层做起。曹建杰学长当年是以选调生的身份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在乡镇工作了两年之后才被领导调到组织部干部科。两年里,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从一个刚出学校不久的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副其实的后备干部。许多人一毕业就想拿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不愿吃苦,对工作挑三拣四,最后不得不面临失业的窘境。所以大学生找工作,一定要做好敢于吃苦的准备才能苦尽甘来。

能进入国企应该是很幸运的,嫦娥姐就是这样一位幸运儿,她在长江三峡旅游公司工作。毕业后的头几年,她去过武汉新东方也到过深圳赛格,后来选中了现在的这家公司。学姐的个人能力很强,尤其是英语水平,她是属于那种平时玩着也能把学习搞好的人。她找工作完全是按照自己的兴趣来的,虽然是经济学专业出生,但她更喜欢旅游,于是报名考了导游证做起了导游。出色的表现使她很快得到晋升,目前她负责的是重要领导人的旅游接待及行程安排。于是乎我在想自己是不是在毕业后也能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可是目前我还不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相信不只是我,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那么如何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呢?我想只能多尝试了,所以实践与实习很重要。许多事我们并没有从事过,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仅仅以别人的口述加之以自己的猜测去想想,可能到了岗位之后才发现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只有深入其中了解之后,通过对比我们才能发现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所以我准备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找机会去不同的岗位实习,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安格学长不仅工作找的好,歌也唱的挺好,校庆的时候他在台上引吭高歌,引得这次调查队里的女生争着要来应城采访他,据说他在局里还是文艺晚会的主持人呢。他讲他之前唱歌挺一般的,主要是毕业后后期培养的。练歌是因为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发现每个人都有一手自己拿手的歌,而他自己则是在不好用自己那破铜烂嗓般的声音在同学面前献丑,回来之后暗暗打定了练歌的决心。后来发现会唱歌不仅在同学聚会时争脸,在单位工作中也很有作用,每当单位要举办晚会时他便成了主角,不仅同事领导开心,自己也高兴。这不禁刺痛了我的软肋,从小到大我还真没有唱过一首拿手的歌,连国歌都不拿手。于是我也下决心一定要学会一首歌好在关键的时候应急,不然真的太丢面子了,另外唱歌也是与人交流沟通的一种方式,完全不会实在有些说不过去。或者不练唱歌也罢,但必须在娱乐项目上下一番功夫。

未来的路是怎样,谁也无法预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际遇,学长学姐们各自在人生的征途上绽放不同的风景,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在点缀一片芳园。两年之后,我们亦将踏上征途,不过,有这样一些榜样,相信即使前方不是坦途,我们也一定会找到自己的位置,绽放属于自己的芬芳。

  

(十一)雷伟

些许遗憾,一份成长

自从高二暑假开始,每个假期都忙着做兼职,在餐馆做过服务员,在鞋厂做过技术工。一来是为了赚点钱减轻家里的负担,二来是对自己锻炼。每次的暑假兼职都是一次与社会的亲密接触,那种艰苦的生活环境和大负荷的工作量让我体会到了生活的不容易,赚钱的不容易。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好好努力的决心。但是今年我听说我们系要继续多长三角,珠三角和湖北周边省区的毕业生继续做这样的跟踪调查。心中很是欣喜,因为我还记得自己刚上大一的时候做过毕业生调查的学姐学长讲述他们的一路经历与收获,觉得很是羡慕。想想自己的暑假虽然也在不同的环境中体验了社会生活,但是毕竟与自己将来的生活环境还是有点不同,通过这个调查可以直面我们系毕业生的工作状况与环境。因此在得知这个团队进行招募队员的时候,我午休没睡觉就写好了申请书第一个交到了办公室,取消了今年的暑假打工计划,全心一意地投入到这个工作中去。

我们这个团队很早就组建了起来,应该说是我们学校暑期实践团队组队很早的一批。刚组建就开了第一次团队会议,选出了队长,并就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工作重心达成了一致意见。之后又找往届的老队员聊了天,又恰逢校庆,系里面的一些活动就交给了我们去做。这一系列的活动让我们队员之间更加熟悉更有默契。在校庆期间,系里面的回来的学长学姐都是由我们负责接待的,在此期间我们对我们系里的一些毕业生建立了联系,这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在此过程中也让我懂得了怎样更好地去与别人沟通,与已经走出学校在社会上历练了一段时间的人沟通。

校庆结束后,我们大家都开始忙着准备四六级考试和期末复习,但我们的工作依旧没有停下来,看往届的调查报告,看培养方案,着手准备调查问卷。由于没有老师的指导,好多工作都要我们自己去摸索,这其中走了不少的弯路。有时候我们大家花了很长时间去想去讨论的事情到最后竟然发现都是没多大意义的。通过这些工作我们每个人懂得了只有效率才能让我们这个活动进行下去,并且把它做好。在此期间我们晚上的团训也开始了,每晚九点我们都会在一块绕腾龙大道跑步,去操场打羽毛球。一方面是增加我们的团队默契,更是对我们体质的一个考验和锻炼。

在不知不觉中期末考试结束了,暑假就开始了。每个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都在忙碌的准备着一切,我们每个人也紧张了起来。可就在这时我们得知今年去长三角珠三角的计划取消,我们只在武汉及周边城市针对毕业生用人单位做一个调查。这让我们团队里不少人热情影响蛮大。在这时我也得知奶奶生病住院,心里很是着急。可是我们的工作人在继续,当务之急就是设计出一份切实可行的问卷。为了设计一封比较合理的问卷,我们的会开了一次有一次,为了上面的一个小问题或者表述方式亦或是一个小小的措辞,我们都会讨论和争辩许久。而此刻的我心里真的很着急,毕竟我和奶奶的感情是很少人会理解的,现在奶奶生病住院。我的心情真的很差,每天的工作进展又很慢,让我很迷茫很厌倦,一方面来自于我们这个活动与自己期待的落差,一方面来自于家里面的事情。但是工作还地继续,我们花了三四天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一份问卷,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联系毕业生。一个早上我们每个人打了四五个毕业生的电话,可是由于各种顾虑与原因愿意接受采访只有七八个,这让我们整个团队感到有点受挫。就在那天晚上姑姑打来电话说奶奶病情加重,我心里很是难受。第二天的开会感觉自己很难投入到工作中去,工作进行的又不顺利。我想自己在这边没心情工作,又很担心和牵挂奶奶,还不如果断一点。回家,这是我最后的决定。

整个过程对我自己而言可能不是那么的完美,有一些遗憾。因为活动本身也因为自己。但在此过程中我懂得了任何事情期待与现实总会有一些距离,要学着去接受。也懂得了在一个团队中要学会去表达自己的观点但同时也要学会妥协,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

  


毕业生跟踪调查团队指导老师简介

指导老师

个人简介

苏文慧

19576月生,吉林人,中共党员,副教授。198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学院(即现华中师范大学),现任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党总支书记兼系副主任主任,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从事课堂理论教学和管理多年,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曾多次获得学校的表彰和奖励。现主要分管经济学系学生工作及全系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96512月生。经济学硕士,教授,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在《经济学动态》、《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经济问题》、《河北学刊》、《中国国情国力》等期刊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五十多篇,撰写《风险投机保值》专著一部。主持完成湖北省社科院、省教育厅等省厅级科研课题五项,参加省厅级课题三项。曾获得湖北省第六批优秀科技副(县)市长奖,湖北省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二等指导教师奖。

19709月生,湖北武汉人,经济学博士,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研究课题两项。教学质量突出,教学效果好,受到学校专家及学生的普遍好评,曾获得湖北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一等奖。

1979921日生,湖北大悟人,博士,中山大学贡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讲师,中共党员,现任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合著)2部,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创业管理、产业转移。近年来,主持教育部、教育厅课题各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厅、国际合作等项目6项。

198110月生,湖北洪湖人。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师。2006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湖北经济学院工作,主要承担计量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以及数理经济学等课程教学工作。现在在上海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商守卫

19816月生,湖北恩施人。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系辅导员,兼任系分团委书记。200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湖北经济学院工作,主要负责学生党建、团建与日常管理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曾荣获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所指导的星火燎原行动小分队曾获得团中央等五部委的联合表彰。

毕业生跟踪调查团队成员简介

个人简介

孙志凡

项投Q1041

中共预备党员,大一时担任校学生会权益部干事和经济学系“E之队队长,经常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大二时担任校学生会权益部副部长和经济学系辩论队队长,现担任经济学系学生会主席,综合素质和能力较强;在校学生会任职期间组织举办过权益日活动,参与过校园调研活动,组织过较多团队活动,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曾获校二等奖学金。

李成

经济Q1041

大一时担任系学生会监察部干事和班级学习委员、大二时担任校学生会权益部副部长,现担任经济学系学生会副主席。两年的学生会的经历,使我的各方面能力得到极大的锻炼,综合能力较强;大一时申报科研立项成功,对调研工作有着深刻的认识,并在校学生会任职期间组织过社会调查;大二在图书馆勤工俭学,能吃苦耐劳。曾获优秀团员”“系级优秀学生干部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毕群先

项投Q1041

大一担任大学生记者团文字记者,经济学系分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干事。大二期间担任宣传部部长一职。曾组团参加过财管主办的模拟商务谈判大赛,进入前八强。善于观察,乐于助人,工作认真负责。参加过很多志愿者服务活动。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平时阅读广泛,喜欢写作,对待事情有一定的主见性。持续关注大学生就业以及创业方面的问题。

王晶

经济Q1041

曾在学生会当过一年干事,在支教团队中待过几个月,在图书馆勤工俭学过半年,获得过军训先进个人和案例分析大赛优秀奖。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陈长春

项投Q1041

中共预备党员,曾担任所在班级班长,经济学系学生会干事,系辩论队成员。喜欢独立思考,注重与人合作。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生活动,热衷于社会实践,关心社会热点问题,努力将所学知识与之相结合。

郭洋

经济Q1041

中共预备党员,曾担任经济学系分团委学生会实践部部长一职,经济学系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荣获校二等奖学金,连续俩年获得优秀团员称号;始终致力于志愿服务,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铭记在心,并荣获优秀志愿者”“十佳志愿者称号;关注身边小事,并能从中总结经验,关注社会时事,并能从中汲取精髓;有较强的组织协作能力,善于与同学沟通交流,真诚对待他人。

冯晓霞

项投Q1041

大一时任系学生会干事,参与并组织多项活动;同时也是星火学社一员,暑期参与星火燎原行动,成绩显著;参加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的桂馨书屋项目,成为其一名志愿者。大二时担任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一职,组织、承办我系两大校级品牌活动,均取得良好反响。平时涉猎广泛,关注时政,勤于思考。大三将任班长一职。

杨晓薇

经济Q1041

曾参加过系辩论队和校大学生勤工俭学中心,现在是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的一名成员。在系里经常参与系里组织的各类活动,如曾作为志愿者参加小洪山戒毒所的志愿活动,以及运动会的志愿者活动;除了一些服务性的活动,也经常参加各类的文艺活动或表演,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参加校里的外文歌曲大赛获得第三名,大二上学期又参加了校园十大歌手的比赛获得亚军,同时也很有幸的加入到了校庆的表演中,通过这些经历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增加了自信和与人交流的能力同时也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人。

江洲

经济Q1041

大一时为《经济学人》杂志编辑,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经济学基础。曾随系内老师一起参加过赴仙洪试验区社会调查,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曾获二等奖学金。

雷伟

项投Q1041

中共预备党员。曾担任班级宣传委员,湖北经济学院青年自愿者协会外联部副部长,在各项工作中不断积累和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各项活动,曾获得湖北经济学院优秀志愿者五四优秀团干”“校三等奖学金。曾多次在暑假做各种兼职和实习活动,具有较强的实践精神和能力。性格外向,喜欢与人交流和沟通。

周杰

项投Q1041

大一、大二期间任系生活部干事、部长。期间负责生活部各项事宜,曾策划并组织经济学系欢庆女生节系列活动,通过两年的学生会锻炼,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沟通能力;兴趣爱好广泛,实践能力强,有强烈的责任感。且对大学生毕业之后的选择有深入关注。


附件1

2012年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前期准备情况

  

一、培训内容

1.知识能力培训

1)调查能力的培训。

问卷调查是社会调查的核心内容,面访是调查的重要形式,要做好一次社会实践,问卷的设计以及面访技巧的学习是基础。基于此,我们主要通过培训和团队内部交流的方式,组织队员对问卷设计和面访技巧等调查方面的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

2)相关应用软件的学习。

要从调查结果中挖掘出有用的信息,看到较为根本的问题,不仅需要有一次好的调查过程,还要能对调查结果要一个好的统计分析,针对这个问题,请专业老师就Eviews统计软件的使用对我们进行培训。

3)辅助工具的应用培训。

辅助工具(如照相机、录音笔)的正确使用为记录重要信息的声色材料提供保证,这些工具的使用为调查过程中信息搜集提供了更多的途径。

4)调查报告书写的训练。

有了调查搜集到的信息,还需要将信息汇总起来,统计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这就需要我们具备一定的调查报告书写能力,对此我们组织队员参看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确保所有队员对调查报告的基本结构都很熟悉。

5)音频、视频、图片等各种电子资处理能力的学习。

处理技术是将搜集到的第一手资料整理汇总成有用信息的基础。

2.体能训练

社会实践是一个体力与脑力相结合的体验学习过程,所以在进行知识能力培训的同时,我们也要在体力上进行训练,以保证有足够的体能来胜任这项实践活动。

具体安排为:自69日起每天晚上9点半,组织所有队员跑腾龙大道一圈,来训练体力。

二、实践时间规划

1.活动准备阶段(54——710日)

1)第一阶段:(54——610日)

①完成团队建设工作,组建民主自由、纪律性强、分工明确、团结友爱的高效团队;

②组织团队内部交流,统一并深刻对本次活动意义的认识;

③向学校提交社会实践项目立项的申报材料;

2)第二阶段:(610——710日)

①对全体团队成员进行专业知识和体能方面的培训,具体培训计划见《培训方案》;

②针对经济学系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在校生的思想现状和心理诉求,为问卷设计以及访问方向提供依据;

③进一步完善社会实践需用的相关材料,主要包括调查路线确定、调查问卷、访谈大纲设计和与相关人员取得接洽联系等;

④在准备工作的后阶段,根据确定的受访名单对受访者的原班主任进行访问,了解受访者的基本情况,同时训练队员访谈能力,以尽可能确保调查过程中访谈的有效进行。

2.活动实施阶段(710——724日)

1710日早集体拍照留念后由湖北经济学院出发,各小组抵达调查第一站后与当地总负责人(毕业生负责人)接洽,安排好住宿地点,进行团队整顿,熟悉所在地区基本情况。根据客观情况,看原定计划是否需要改动,确定本市调查路线。

2)调查活动每日安排:

①采访前一天晚上通过电话的方式与受访者联系,以确定采访时间和地点,做好安排;

②采访当日出发前对受访者再次进行短信提示,并准备好采访所需相关物品(录音笔、相机、材料);

③采访当日晚上,整理采访文稿等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填写实践活动日志;

④团队心得交流,总结经验并讨论决定第二天采访各事项;

⑤每日都将向总部汇报活动进展情况(队员安全、采访进度、特殊问题)。

3)以市为标准划分,结束一个调查地的访问工作后,到达另一个调查地的前一天与当地负责人取得联系。按照抵达第一个目的地之后一样的流程,安排住宿、整顿团队、确定路线、进行调查。

4)按照事先行程和时间安排完成调查活动,731日结束调查任务,返程。

3.活动总结阶段(87——910日)

187—810日,各小组内队员整理各自负责的相应板块内容以及队员日志总结;

2811—813日,完成小组内部的交流和所负责片区的总结材料;814—820日,小组间交流,讨论并形成最终调查成果;

3821—825日,以调研结果为依据,做出分别对经济学系教学安排、课程设置、学生等几个主体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和建议的材料;

4826—91日,完善后期成果展示和宣传工作,作好相关声像材料和成果展示准备向校团委递交验收材料。

三、团队成员分工

﹙一﹚团队建设:

1、团队口号: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2、团队理念:

⑴、团结第一位,只有团结才能凝聚更强的力量;

⑵、无规矩无以成方圆,要遵循团队规章制度,保证高效高质完成工作任务;

⑶、要做成事就得有点精神。队员参与此次活动有明确的目的,同时还要有高度的服务精神和坚定的吃苦耐劳的决心,不得因活动艰苦而中途退出。

﹙二﹚团队分工

1、团队职能:

⑴队长

①负责活动的全局把握,并在集体协商的基础上正确决策,在重要事务上拥有最终决定权;

②及时了解准备工作、调查工作的整体进度,与总部沟通并传达指示,既能与总部协调好各方面工作,也能基于队员的需求向总部提出合理化建议;

③有决定开团队会议的权利,队长在团队会议上起到协调作用;

④了解队员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总体情况,在遇到问题时冷静、宽容的提出意见并和副队长想出解决方法;

⑤调查过程中每日要联系总部并向总部汇报工作和遇到的问题,遇到紧急事件不能自行解决时要及时反映,寻求总部帮助。

⑵副队长:

①协助队长开展工作,积极和队长沟通,遇到问题时和队长一起商讨解决对策;

②与队员沟通,关注队友的健康,积极的和队员沟通交流,主要起协调作用;

③在关键时刻有最终决定权,坚持平等原则,在民主的基础上和队员讨论各项工作;

④要与老师保持沟通交流,将队员的情况随时反馈,遇到突发状况不能解决时,要向老师汇报。

⑶后勤员:

团队医疗药品的管理和公共财物(相机、录音笔、信息资料)管理;

简单的急救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采访资料的整理和保管。

⑷财务会计员:

规划团队整体费用开支,保证各项费用分配合理;

负责签发资金和票据(发票、清单、收据)管理;

团队费用开支和结余的核对。

⑸通信员员:

①安排采访工作任务,组织队员的日常活动;

②了解采访地区的基本交通情况,安排队员的具体采访路线。

③与地区负责人进行联络和沟通,以确保和落实相关事项;

④与采访者进行联络和沟通,商榷采访具体时间和地点。

⑹摄影摄像:

①负责整个调查过程的摄像摄影工作;

②记录整个团队调查的过程。

2、团队具体分工(如下图):

队长

孙志凡

副队长

兼通讯员

李成

后勤员

陈长春、郭洋

财务会计员

杨晓薇、江洲

摄影摄像

王晶、毕群先

安全保障

周杰、冯晓霞、雷伟

附件2

2012年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团队经费使用情况一览表


(单位:元)

车旅费

第一小组:武汉葛店 8×3=24

华容鄂州 6×3=18

鄂州黄石 13×3=39

黄石鄂州 13×3=39

鄂州黄冈 5×3=15

黄冈武汉 37×3=111

第二小组:武汉咸宁 13×2=26

咸宁贺胜桥 6×2=12

贺胜桥通山 45×2=90

通山咸宁 22×2=44

咸宁嘉鱼 23×2=46

嘉鱼洪湖 23×2=46

洪湖万全镇 6×2=12

白庙武汉 50×2=100

第三小组:武汉枣阳 23.5×1人+41×1=64.5

枣阳襄阳 13×2=26

襄阳南漳 17×2=34

南漳襄阳 17×2=34

襄阳枣阳 7×2=14

枣阳云梦 15×2=30

云梦应城 10×2=20

应城武汉 19×3=57

第四小组:武汉宜昌 89×3=267

宜昌宜都 20×3=60

宜都宜昌 20×3=60

宜昌应城 42×1=42

宜昌武汉 90×2=180

1510.5

第一小组:公交费 55.5

出租车费 30

第二小组:公交费 26

出租车费 25

第三小组:公交费 79.5

出租车费 13

第四小组:公交费 85

出租车费 0

314


通信费

———

第一小组:20×3=60

第二小组:20×2=40

第三小组:20×2=40

第四小组:20×3=60

200

资料打印费

前期

打印

20

60

问卷

10

验收

报告

30

药品费

——

————————————

48.2

住宿费

——

第一小组:葛店 80×2×1晚=160

黄石 100×2×1=200

第二小组:咸宁 100×2×2晚=400

洪湖 100×2×1天=200

第三小组:枣阳 100×1×1晚=100

襄阳 100×2×1=200

枣阳 100×1×1晚=100

应城 100×1×1=100

第四小组:宜昌 151×1×1=151

1611

餐饮费

  

第一小组:190.8

第二小组:191

第三小组:332.8

第四小组:30

744.6

——

合计

————————————————

4488.3


附件3

2012年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

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

(用人单位填写)

尊敬的领导: 

 您好!

为了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络,了解经济学系毕业生的工作现状,改进我系在教学、管理及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我们设计了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认真填写。您对以下调查问卷的回答,将使我们了解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深化我系的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我系毕业生的质量。除特别说明之外,一般为单项选择。谢谢您的支持!

  

毕业生姓名:单位名称:

毕业生所在部门:单位所在地:

  

1、贵单位的性质是(

A.国有企业     B.事业单位(含政府机关)C.民营企业

D.外资企业E.其他

2、贵单位人数(

A.<50       B50—200     C200—500    

D500—1000   E、>1000

3、贵单位录用该毕业生的途径(

A.校园招聘 B.毕业生上门求职   C.人才市场招聘

D.他人介绍E.其他

4、贵单位在录用人才时,最看重的因素是(可多选)(

A.专业技能及相关证书     B.学历高低及毕业院校知名度

C.综合素质和能力  D.工作经验              E.其他

5、您认为该毕业生所具备的普遍能力和一般素质有哪些(在您认为合适的选项上打“√”):

序号

评价内容

很强

较强

一般

欠缺

A

职业道德

  

  

  

  

B

应变能力

  

  

  

  

C

学习能力

  

  

  

  

D

沟通能力

  

  

  

  

E

业务能力

  

  

  

  

F

书面表达能力

  

  

  

  

G

开拓创新能力

  

  

  

  

H

团队协作能力

  

  

  

  

I

组织管理能力

  

  

  

  

J

竞争意识

  

  

  

  

K

心理素质

  

  

  

  

L

英语、计算机等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

  

  

  

  

在以上能力和素质中,贵单位最看重的是:(多选,不超过三项,填序号即可)

6、您认为该毕业生在下面列举的各方面中,做得比较好的是: ;做得比较欠缺的是:(多选,各不超过三项)

A.对企业忠诚,团队归属感 B. 适应环境能力 C.敬业精神和职业素质

D.表现能力E.沟通能力和亲和力F.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G. 工作激情H.操作实施能力      I.学习与创新能力

J.组织与影响他人的能力K.专业及综合知识储备

7、您对该毕业生工作服务情况是否满意(

A.很满意      B.比较满意     C.尚可      D.一般      E.不太满意

8、以下是经济学系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方案中对我系毕业生的专业知识要求,请您根据实际,评价该毕业生相应能力的具备情况。

序号

评价内容

很强

较强

一般

欠缺

A

了解经济政策与经济法规

  

  

  

  

B

了解经济发展动态并与单位发展相结合

  

  

  

  

C

运用经济学思维分析、解决单位实际问题

  

  

  

  

D

掌握项目融资、投资及管理的具体方式、程序

  

  

  

  

E

能够运用计量分析方法和相关软件进行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

  

  

  

  

9、您认为该毕业生在贵单位的适应性如何(

A.很强        B.较强        C.一般        D.较差

10、该毕业生在贵单位的晋升情况如何(

A.晋升较快                 B.晋升较慢

C.未晋升但很有潜力  D.未晋升且晋升可能性小

11、您认为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在现今社会的发展潜力如何(

A.很有潜力      B.潜力一般     C.潜力很小     D.很难适应社会发展


12、您认为,经济学系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方面应做哪些改革(多选,不超过三项)

A.加强基础知识的培养、拓宽知识面    B.加强专业知识的培养

C.加强人生观、职业道德和劳动态度的培养   D.加强个人道德和修养

E.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的训练   F.加强人际沟通能力及协调能力的培养

G.加强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H.加强英语及计算机教学的力度

I.强化教学的实习、见习及社会实践环节,加强应用能力的培养

J.知识传授要结合前沿,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

K.加强文字水平及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L.其他

13、贵单位聘用我系毕业生所支付的起薪(每月)(

A.1000以下   B.1000—1500  C.1500—2000   D.2000—3000  E.3000以上

14、您认为经济学专业毕业生与其他专业毕业生相比,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优点:

不足:


附件4

2012年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访谈提纲

  

1.作为他(她)的直接领导,您觉得他(她)现在和刚进入公司(单位)时有哪些明显变化?

2.以您对经济学系毕业生了解和观察,你觉得经济学系毕业生和其他专业毕业生相比,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3.如果100分为满分,你觉得毕业生在工作中的表现能打多少分?

4.贵单位录用人才的途径有哪些?

5.您是否看重毕业生在校成绩,怎么看待挂科和拿奖学金的学生?

6.您怎样看待学历、双学位、职业证书?您觉得他们分别占多少比重?

7.在刚才问卷中,你觉得哪些能力、素质最重要,为什么?

8.您觉得对于在校大学生,在校期间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能力的培养?要为求职做哪些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