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3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221

5月10日,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聂春田主持。

本次会议重点学习了:《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信访工作条例》等重要文件材料。

学院党委书记聂春田、党委副书记钟彦姝、党委委员王琼、张小娜四位同志作为领学人,带领大家详细解读文件精神与内涵,并分享自身学习体会。

会上,大家就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党委书记聂春田指出:课程思政是教育本质的回归,也就是作为老师既要教书也要育人,因此课程思政不会增加教师的负担,也不会挤占专业课的教学时间。每一位专业课教师要充分挖掘所授课程的思政元素,通过教学设计在授课过程中将知识传授、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相结合,不能为了思政教育而思政、生搬硬套。课程思政在课程教学中就像调味品一样,要像盐溶于水一样,将思政内容融入课程内容当中。课程思政的内容不是仅仅局限于思想政治理论和红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制教育、科学精神、拼搏精神等都属于课程思政的内容,专业教育要结合这些方面的内容因势利导,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过案例、人物故事、课内外讨论、布置思考题等引发学生主动思考,以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