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诺贝尔经济学奖研究所”是2005年经湖北经济学院批准成立的一个从事诺贝尔经济学奖与经济学人才培养方面研究的学术研究机构。

诺贝尔奖作为科学灵魂的最高体现,被世人广泛关注。据了解,诺贝尔奖的研究在国外设有专门研究机构。而在中国,尚无一所这样的研究机构。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经济、科技实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升,学术界、科技界、教育机构、大众传媒乃至政府、普通大众,越来越多中国人开始关注诺贝尔奖,思考诺贝尔奖。以至每年十月,诺贝尔奖宣布的时候,在国内都会掀起一股诺贝尔奖热。作为一所经济类大学,研究、了解诺贝尔经济学大师及大师所创新的经济学是不可或缺的。同时,通过诺奖大师成长历程的研究,更进一步认识杰出人才的成长规律,从而为我国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和环境营造提供新的思路和借鉴。

诺奖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5年5月,诺贝尔经济学奖研究所所长范久宇同志作为京外唯一研究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专家受到国务院研究中心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北京论坛”组委会的邀请,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论坛大会。先后在《经济学消息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了《从诺奖大师的成长看中国经济人才的培养》、《诺奖经济学大师的成长轨迹》、《欧元之父•蒙代尔》等多篇文章。2008年11月,诺贝尔经济学奖研究所的研究成果《看不见的手——诺贝尔奖和经济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在全国发行。此外,应商务印书馆之邀,另一本著作正在撰写之中。

诺贝尔经济学奖研究所所长:王琼

联系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湖北经济学院诺贝尔经济学奖研究所

邮编:430205

电话:027—81972268